小熊猫Yuki

若你想起我,像想起一朵不重开的花。

写在尘埃落定后

大四大概是我所经历过年轻的人生里最挣扎的时刻。每一条路都看起来光明无限,同时也都带着黑洞洞的未知与恐吓。

我们贪得无厌又怯懦不已,无数的渴望在叫嚣,同时也在嘲讽着能力的匮乏。咬牙坚持的同时还得放声大笑,每天约着饭喊着伴,和对面的老朋友说一句加油啊,然后一起吃得食不知味。

朋友说,“我们像遭遇中年危机的大肚男人”,啊,真形象。如此惴惴不安,瞻前顾后,如此怀恋过去,踯躅难断。


前天晚上趴在涛涛背上给他挑白头发,涛涛絮絮地说,“多挑几根,这样显得年轻了吧,再过几年,头发越来越白,就都用不上你了”,我翻来翻去,看到那些细小的白色一片又一片,竟然产生了一种无法言语的恐惧。

我曾经以为无所不能的人已经开始老了,他们担心我走向他们未知的领域,担心我会吃苦我会付出,担心我将来过得不安稳,担心他们万一无能为力。

小时候爸爸说,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是,他看着球赛,妈妈打着毛衣,我趴在桌子上写作业。我们在一间屋子里,不必言语,相互陪伴。那时我和妈妈笑他非给我们安排事情做,自己却在看电视。

可若往后的日子,总能陪他们一起看看电视就好了。那时候我一定会学着穿线打毛衣,不再跟你抢遥控器。


“世间风物论自由,喜一生我有,共四海丰收。”


选择终归是一场漫长的遗憾,或许真的要用几年的时间体验才会放下,在那之前就朝着依稀的方向奔去。


最后感谢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里帮助我的亲人老师、学长学姐、同学朋友,还有知乎er们,感谢你们的礼物、意见与支持,祝大家假期快乐,顺利健康。

钰钗于2015年9月30日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