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熊猫Yuki

若你想起我,像想起一朵不重开的花。

最近回答整理


1、关于写作

去年12月的中法诺贝尔文学座谈会上,勒克莱齐奥说:“作家成就的80%靠努力工作,5%依靠天分,15%依靠各种机遇”,于是莫言哈哈笑了,开始和勒大爷比拼挨饿的童年。

因为共同的经历,他们二人的故事都关注苦难、人民与困境。他们体味痛苦,描写痛苦,还要用幽默往痛苦里撒一把盐,以对现实的了解与疏离,让作品有味道。

其实一个好的作家,必定要有一副敏感而柔软的心肝,之后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柔软的心去撞击坚硬的世界,有痛于是有感,有感于是有言。

在那之外,他还要有坚持不懈的写作冲动,有不断补充的写作素材,有反复磨砺的写作技巧,和允许他保持创作的外界条件。

即使这百分之八十的努力你愿意全心付出,还有百分之五的天赋需要点亮技能点。钱钟书说:“我们常常把自己的创作冲动,误认为是创作才能。”这话也是真实得刻薄。

再假使你确实天赋异禀又勤学肯干,可还有百分之十五的机遇虚无缥缈,到底该去哪里求呢?

从前采访一位老师,他说:“仅从物质利益来看,当你在写作这条路上付出的能够收到回报时,你付出在其他领域能得到的回报早就应该漫溢了。”

只是在写作这条路上走着,本就没有望着前途,能看看沿线的风景,这也足够了。

2、关于旧时的课本

高考前一天的早晨在教室里背课文,“夫天地者,万物之逆旅也;光阴者,百代之过客也。而浮生若梦,为欢几何?”

那时候我坐第三排靠窗,阳光澄澈,帘子被风吹得起起落落,坐我前面的姑娘扎着马尾,发卡时而微微反射着光。

后来读这一句,我总想起那天光影的聚合,好像一起一落之间,还看得到光阴的来去。

3、关于现实的美好

去年冬天外婆重病住院,我在医院陪床。

隔壁床住了一位奶奶,前年突发脑溢血,勉强醒过来后全身瘫痪,不能言语,神志如同幼儿,只有眼睛能动。

她老伴儿60多岁了,自己在这看护,他说每四个月就来住几天院,年前过来观察一下,没事就等儿子从北京回来回家过年了。

这位爷爷力气很大,自己抱老伴儿,半小时翻一次身,每天晚上擦洗,一次不落,熟练得很。老太太卧床一年多一点也没有褥疮,皮肤干干净净,护士长每次过来帮忙也要夸真神奇。

爷爷还是个热心人,教我怎样铺床单方便、怎么换尿垫快,动作细致利落,我说爷爷您真厉害,他摆摆手说,“开始也不行,抱不动人,不清楚流程,都是慢慢练,那些护工不仔细,只有自己做最放心。”

不忙的时候他会讲些自己家的事,最常讲他儿子,读书好,工作也好,还顾着家天天打电话,就是北京离得远了;小孙女上初中了,像她爸爸,学习也好,絮絮叨叨,开心自豪。

差几天过年的时候爷爷托来探望的外甥照看了半天,出去买了一件大衣。大衣是红色长款,他带回来对着奶奶比划了好一会儿,又抱她起来试穿,红艳艳的大衣衬得人很精神,奶奶不会说话,只眼珠骨碌碌转,躺下了还盯着墙上挂的衣服。

爷爷那天开心得跟我说,“我老伴儿这人最爱俏,上了年纪也讲究,过年总要买新衣,她见了这衣服高兴,我是知道的。”

是啊,他们都知道。



评论